2012年2月8日

關島自由行─《基本資料》

今次的旅行和以往的不同,因為是我們的結婚旅行,可以在充滿陽光的地方行教堂,真是超讚。在香港很難買到關島的旅遊書,我在很多書局也找不到,所以我回來之後就記下有關我的關島行程。在這篇文章,就集中說關島遊玩的資料,想知道有關關島結婚的詳情,請到結婚篇

先來一點關島的背景資料,關島比香港快兩小時,小島氣候,即使落雨,都很快會停。雖然關島是美國領土,但見日本人多過西人,即使當地人(查莫洛人)很多也可以操流利的日語,真是有點嚇人。因為多日本人,所有地方都很守規舉,地方很清潔,最重要的一點,甚少見國內人,這個真是大讚。

關島本身沒有本土工業,全都是旅遊業,不能自給自足的,所有物品都要靠進口。 關島位於地震帶,我到步的第一日,在酒店廁所辦工中途,就遇上了地震,身為香港人的我真是第一次體會地震,起初感覺不是太清楚,只是覺得有一點搖,後來看到廁所門不停地在搖,便肯定是地震了,幸好只是維持了數秒,之後我立即上網check,原來都有5.2級。據導遊所講,關島的建築物有防震,加上普遍不是太高(酒店已經是最高的建築物),所以一般地震沒有造成威脅。最強的地震發生在18年前,有8級以上強度,但當時也沒有死過人,所以大至上都可以放心的。


關島的旅遊區主要是杜夢灣,南方是美軍基地,是禁止進入的。整個杜夢灣水深大約只到心口,海水清澈,可以望到底,所以非常適合水上活動。但看到相中有一條白浪嗎?這條浪之後就是水深萬尺的菲律賓海,最好不要超越。

香港飛關島只有星期一及星期五是直航,是美國大陸航空(Continental Airlines) ,以我的經驗,最好安排到日子可以坐直航,因為所有香港飛關島的航班都是夜晚大約11時出發,第二天零晨4或5點到達關島,所以到酒店也不能check- in,但美國大陸航行就會包一個半日的local tour,可以在你落機後有些世藝,不用在酒店干等。Local tour方面,所有的香港人都由當地一個叫Favour tour的公司接待的,他們會在機場出閘口捕住,而且他們也是香港人,不用擔心溝通的問題。

我因為要就日子,所以不能乘搭美國大陸航空,要坐菲航經菲律賓轉機。香港人持香港身份証可以享45日免簽証停留,名字叫 visa waiver program,所以出發前確保帶了身份証,入關島時會check的。過關島關一般來說沒有甚麼特別,但會同你傾下計,簡單答下你住幾多日,過嚟做咩之類。相反我經菲律賓就十分麻煩,菲律賓的關員好像未見過香港特區護照,驗屍一般地驗,而且不知道香港人可以持身份証免簽証停留關島,不停問我有沒有visa,我答他不需要的,他問我為何這樣肯定,我說上網check過,他問我網址是甚麼,我懷疑他想我把網址串給他聽,我只是在菲律賓轉機,但所花的時間比過關島的關還長。後來我在討論區得知,原來過菲律賓的關要夾美金在護照內,這信不信由你,我想我沒有這樣做便當災了,因此,我強烈建議你最好不要選菲航,真係有錢都唔好比菲律賓賺。

這就是你一出關所見到的景象

關島關口方面,自911後,美國關口的安檢都很嚴,但過關時是可以同行的人一齊過的,不用一個跟一個。也講一講關島機場的資料吧,關島機場一共三層,最底層是入境大堂,第二層是出境大堂,要注意出境check-in後,航班人員為你的行李貼上資料帶,然後你要自己走到隔離counter排隊寄行李的,之後就可以上第3層禁區等上飛機了。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關島的主要酒店都集中在杜夢灣的hotel road,hotel road其實是一條沿海的大直路,這條路本身是叫Pale San Vitores Road,但相信因為酒店林立,所以一般人都叫hotel road,lam lam bus的路線圖都係用hotel road的,如果你夠腳骨力及有這樣的閒情,其實是可以用步行的方法行曬全條路的,晩上有很多當地人在跑步。先不論酒店的舒適度,以方便的角度來說,建議選擇入住Fiesta, Hyatt, Reef, Westin及Outrigger,因為一出酒店就是飲食遊玩購物及搭車的中心點。我們入住的是Hilton,在hotel road的盡頭,都要搭一程lam lam bus出巿中心,雖然車程不是很長,但都不及一出酒店就是方便。聽聞最貴的酒店是Sheraton, 但位置就不處於hotel road,非常不方便。其他酒店可以到這裏看看。

再來介紹一下杜夢灣的交通,出入相信都是搭lam lam bus,又叫噹噹車,lam lam bus是紅色車身的通窿巴士,一般沒有冷氣的,但也有冷氣版。
 這是通窿版

這是冷氣版

 親切的司機,樣貎黑黑實實,但通常都能操流利的日文,前面有個牌寫不準站立,但繁忙時間都沒有辦法

Lam lam bus每程US3蚊,搭幾多個站都係US3,除了有兩條線去較遠一點的地方,我記得去戀人岬的是貴一點。化算一點你可以買1 day pass,US10一張,及5 days pass,US20,聰明的你相信識計數了。車票一般上車向司機購買便可。Lam lam bus到每一個站,都會響起噹噹,因此有噹噹車之名,司機同時亦會大叫站名,而且到每一個站,巴士都會完全停定,可以慢慢上落,停定才起身也不遲,節拍相當慢,不似香港的趕頭趕命。

 整張車票最搶眼的反而是日文,自己在日本嗎?

這裏有lam lam bus的小冊子可供參考
http://farm6.static.flickr.com/5145/5789538782_6946bba723_o.jpg
http://farm6.static.flickr.com/5302/5788985547_cfd4c53106_o.jpg

一般來說你留意車頭的牌,已經可以估到這架車方向是否正確,如果你是回酒店,牌上寫住hotel road的,就100%可以回到酒店,酒店包括PIC關島、Hilton關島等等,而且可以去的地方不算多,心中大約有個方向,其實唔難。

除了lam lam bus外,還有其他巴士在市內行走,有一款是白色車身, 但這款車通常只有日本人搭,我起初唔知情上過車,司機問我有冇一張pass,相信只有日本人才買到這種pass。


另外要注意了,DFS (duty free shop)有提供免費穿梭巴士,來回hotel road上的酒店,接送遊客到DFS的,每半個小時一班,如果你在等lam lam bus途中見到這架巴士,便可以免費到DFS了。


另外還有的士,但的士相當貴,而且不是在街上隨便可以見到,所以可以放棄搭的士的念頭了。相信我,lam lam bus已經cover遊客會去到的地方。


再來看看如何過馬路吧,關島的交通燈和香港有少少不同,過馬路前先按制,見到紅色手掌就不能過,見到行走的標誌或者紅色手掌加一個數字在倒數都是可以過的,但橫過時也要小心,向左轉的車依然可以通過的,但一般司機都是非常禮讓的,要擔心的話,擔心在香港比車撞好過了。


在關島的道路兩旁,很容易看到很多graffti,不知是政府畫還是普通市民畫,但很漂亮,令到整個杜夢灣感覺很好。

有很多人都知道在美國的餐廳一般都要給小費,但在關島,如果本身已經加入了服務費,便可以不需另給小費,當然你也可以給,但印象中在我的行程內,飲飲食食都沒有給過小費,因為大部份都已經計了服務費。

2 意見:

  • Y_Y says:
    2012年2月25日 晚上11:42

    補充一下資料先:
    最貴酒店係 Hyatt, 之後係 Westin.其實 Sheraton 唔貴但就非常唔就腳.對出個個沙灘麻麻地,但內籠幾新幾靚. 所以就要取捨一下想要咩... 如果唔搬酒店個人唔建議 Sheraton.

  • Alvin says:
    2012年2月27日 上午9:19

    謝謝網友Y_Y的補充 ^_^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